這是本週的收成,經過3年的養土,終於小有成就。
  話說4年前,與妹夫閒聊,談及日本節目"自給自足的生活",是我憧憬已久的夢想。妹夫二話不說就直接借了塊水田讓我試試,大方的妹夫就弄了100坪,還問夠不夠大!一向住在都市的我連100坪有多大都沒有概念,就這樣懵懂地一頭栽進這個領域。

  剛開始水田是只能種稻,其餘是不能在上面生長的。田裡的土沒水時,硬得像石頭一般,敲下去還會發出聲響;有水時腳踩下去想拔起來都相當困難。所幸有蕭老師的幫忙及指導才能有如今的景像。首先要在田中開挖水溝,讓土地含水排出,通常要請怪手挖出田字型約90公分深的水溝,生性節簡的蕭老師居然胼手隻足地,只靠雙手獨立完成。他都沒有叫我一起做,怕一開始的辛苦,就會嚇跑從未做過粗活的我,這只有做過的人才知其中的辛勞。再來每週去木工廠拿3、40包木屑,還要求沒有泡過藥水的才行。接下來要一包包扛到田裡打開包裝的袋子,使其發酵3個月後,再埋入土中。

       如此連續不斷地執行1年半,終於.........雜草長出來了!有半個人高;此時的景像根本不敢奢望可以種個什麼來著,更要承受"鄰居"伯伯的異樣眼光,甚至主動要幫我灑除草劑。孰不知,老師要利用這些雜草充當綠肥,環保又有機,更優化土質,而且把以往的化學毒素全部排出。

  其間老師也試種了許多不同的植物漸漸過了又一個寒暑。有天老師約我到農田裡見面,一根竹頭(這又是另一個故事)變成竹林,也有了香蕉、檸檬、蕃薯芋頭等等,心中充滿莫名的感動。除了見識到蕭老師的毅力更體會其身教重於言教的真功夫。他只求付出,只有收成的時候才叫我過去,我吃到不好意思才去了一下,他從無怨言與責難。受到感動之下,每週一有時間便往田裡衝,越來越有心得時,老師便有意無意地減少來這裡的時間,讓我能獨立作業依自己的規畫栽植,老師他從不居功,而且逢人便稱讚我的努力。老師的身教言行深深影響我的待人處事,也完全改變與家人的相處。

  每當吃到從田裡帶回的蔬果時,不僅嘗到最天然的甘甜,看家人幸福的笑容更甜,剎那明白付出而不求回報的最甜。想借此感謝提供農地的妹夫,謝謝!也向蕭老師表示心中最大的感激。


小兒戲稱綠竹火炮筒,電動打太多了吧!
近來他總會主動來幫忙,真是貼心!
聰慧的女兒則用她深情的雙眸,給我精神的鼓勵!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i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